好吧~我承認,我是個愛瞎操心的奶~ 

孩子才29天,奶都還沒斷,就已經開始在教他們上廁所了!

他們連站都站不穩,走路還搖來晃去的,我會不會太殘忍?!

day29_02.JPG  

(裡面有狗狗便便的影片,覺得會噁的,別進來歐    048_舉黃牌.gif   )

 

因為慢慢的,我發現,他們現在已經不用靠媽媽舔舔才能夠大小便,有的時候也會聞聞才尿尿,所以,決定開始訓練他們習慣睡覺的地方跟上廁所的地方要分開。愛乾淨的小孩,人人愛嘛~

廁所簡易製作方式是: 找一個大紙箱,先在底層鋪上一層報紙,然後在鋪上一層尿布墊,這樣就完成啦!

紙箱因為方便移動,而且紙箱的四周圍自然形成一個屏障,這樣他們才可以專心上廁所,不會被週遭的事物給分心了。 (elle 麻,你教的我都有聽進去哈!)

尿布墊,是希望可以快速將尿尿吸乾,免的沾的腳濕濕的。錢錢在我們家陽台的廁所,其實只有鋪報紙,雖然錢錢只有在報紙上尿尿,不過他很聰明,都會自己避開有便便尿尿的地方,不會把腳踩髒,但是現在小孩子還太小,還不會自己閃躲,所以必須鋪上尿布墊。

那為什麼還需要鋪報紙呢? 因為希望孩子們記得報紙的油墨味是可以上廁所的地方。我想,以後如果孩子們去新的家裡的時候,不是家家都會買尿布墊,但是家家一定都會有報紙,訓練他們習慣在報紙上大小便,我覺得其實是比較方便的,因為報紙隨處可得嘛。

 

我的策略是這樣子的: 他她們在籠子裡睡醒,覺得他們想喝ㄋㄟㄋㄟ或是想玩的時候,就先輪流將他們抱到紙箱裡上廁所,然後我在旁邊等待,一看見他們尿尿或便便,就馬上出生誇獎他們好棒好棒,然後就把他們抱出來,讓他們在籠外嬉戲 。

慢慢建立他們只要在有報紙的味道地方上廁所後,就會被讚美,然後就可以出來玩耍,漸漸的他們就會知道睡覺跟上廁所的地方是分開的。(這就是所謂的正加強,用讚美替代責罰)

你看,他們小歸小,架勢還不錯吧!

day29_07.JPG

這個影片是第一天教他們的時候拍的,等待的時間比較長一點點,不過其實也還好,並沒有讓我等很久。

到現在過了2-3天了,已經可以做放進去,馬上就尿尿了。 

幾天以前,為了讓他們睡覺的地方乾爽舒服,一天以內就要幫他們換好幾次墊布。不過現在,有時候都可以一天以上才需要換一下墊布就好了。

很容易教,真是乖孩子!

雖然現在必須比較辛苦靠我抱,不過接下等他們在長大一些,就可以慢慢教他們自己走去上廁所。聽elle麻麻說,小朋友會跟著媽媽屁股後面學,媽媽做什麼,小孩就會跟著做甚麼,哈哈! 我現在想像那些跟屁蟲的畫面,就覺得好可愛喔!

day29_08.JPG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在送他們去新家之前先教會他們上廁所等等之類的事情,因為我時在怕以後他們會因為亂大小便被打屁屁,我會捨不得阿。

其實,我看了戴更基醫師的書"別只給我一跟骨頭"裡面教了許多教養出一條好狗狗的方法,我也按照書裡介紹的方法來教錢錢,很幸運的,錢錢現在是個人見人愛的乖孩子。清耳朵、剪指甲、洗澡布帕吹風機、鞭炮、坐機車...什麼也不怕。

我覺得,教狗狗的方式很重要,書裡面也幫我澄清了許多以前不好的錯誤觀念。說到這些,真的讓我很感慨,也是我心中的遺憾。

以前我大二時跟我男朋友一起養過一隻叫"GUCCI"的小柴,當時的寵物店業者教我們一個很糟的觀念就是"狗,不打不會乖"他信誓旦旦的跟我說,他的狗很乖,都是靠打教出來的,當時我大二,年紀小不懂事,還深信不疑,所以就用錯方法教我們的小柴,最後並沒有得到想要的效果,反而造成他膽小畏縮的個性,也常常胡亂大小便,也會搗蛋來引起我們的注意,反正就是書裡所講到的錯誤教法會造成的後果,似乎都出現了。後來,我們GUCCI因為生病,也離開了我們的身邊,但是,我因為錯誤的管教,也讓我心裡一直很自責跟遺憾,久久無法忘懷,光是回想就覺得心裡很痛。015_orz-v2.gif

DSCF0021.JPG

(ps. 照片中可愛的小雪,是巧巧的心愛可可)

我很想說的就是,對狗而言,什麼"愛之深責之切"的到裡在他們身上是不適合的,更是千萬打不得,那會讓他們的個性扭曲。愛他們,要常常用讚美的方式,也就是書本裡所說的"正加強",總之,我覺得養狗狗真的是要先做功課的。

哈哈,不小心就透露出我大嬸愛碎碎念的心態,不囉嗦了,在這裡我真的還滿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ISBN: 9867531434)的,現在這本書可是我良好的工具書呢。

書裡也說了,4個月以前的小狗是個性觀念建立的成長黃金時期(4個月定一生),我也希望趁現在小狗都會跟狗媽媽學習的時候,好好教他們,讓他們可以也是隻人見人愛的乖狗狗,以後才會得人疼,我也才能放心,所以勒,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教會他們大小便吧~我要加油加油!!

 

嘿~ 臭小孩,還越睡越不像話!

day29_09.JPG

 

現在,小孩子已經會跟媽媽打架了,不過錢錢有時候不是很會抓力到,太暴力啦~~~ 

哈哈,打歸打,玩歸玩,還是難檔媽媽的天性啦。還不是認栽乖乖餵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